凛冬未至

Posted by Xiphoray on Feb 23, 2021

眼睁睁看着春节都过去了,气温依然没有再降下去的意思,这个寒冷的季节就要离开了。

可能是我太久没有在广东渡过冬季,已经忘记了原来它是如此的温和。去年也没觉得很冷,但我还以为是因为一直待在家里的原因。但是在我的印象中,以前广东的冬天并没有这么温和的。

记忆中的温度可以直接用穿衣多少来定量。在我九年义务教育外加高中三年的象牙塔时光中,校服是一件每天必穿的衣服。但单调的服饰不能满足青少年活泼丰富的内心,于是大家都会尽量将校服穿出不一样的感觉。我们的校服冬装都是一件不薄不厚的外套,因为有这件限定服饰,冬天的衣服基本只能向内拓展。当然也可以穿无袖夹克,但是也容易被值日生怀疑没穿校服而截下。

那时候有一种比较流行的校服穿搭。里面穿一件连帽卫衣,外面套上校服,然后把卫衣帽子翻出来搭在校服外,校服拉链只拉半截。也许是这样可以在穿校服的情况下最大限度表露出穿衣的特异性吧。但这只是外表的穿搭,在我的记忆里,我通常需要在里面再穿一件长袖和一件毛衣,才能安全地通过冬天的考验。

所以在小时候的冬天,我基本上需要穿上四件衣服御寒。而且穿着的时间还不短,从学期末开始一直到学期初半个月内,寒假期间更是要被迫穿上更厚重的大衣。但是今年冬季,我大部分时间都是穿着一件长袖加一件外套,只有在最冷的那几天在里面多添了一件长袖而已。有好几天甚至只需要一件长袖就可以出门了。

全球变暖这个词似乎已经是上个世纪的词汇了,那时候的英语小作文总要记得写上 Global Warming 这个词。各种环保大会换着地方开,新颖的名词一个接一个蹦出来,那个时候大家还在笑着说:「今年冬天这么冷,哪像全球变暖了呀!」



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