后台战记

Posted by Xiphoray on Aug 13, 2019

感觉用低配置手机的人都会患上一种名为后台洁癖的病症。

上个月由于刷机,忘了保存「黑域」旧版本的安装包,而又无法忍受新版本不能通过 Root 来开启「黑域」,于是改换了好几款后台绿色软件。然而都不尽人意,主要是不尽我意。

一开始先是换了「冰箱」。冰箱原理很简单,就是直接把软件停用了,用它的话说就是「冻结」了。事实上这是从根本上解决了那些不想卸载的流氓软件, 而且对于类原生系统有一个友好的特点。因为停用的软件不会出现在应用抽屉里,要重新唤醒得从「冰箱」触发,这样它相当于一个文件夹,把不必要的碍眼的应用扔进里面,甚至对于不懂的人还能有隐藏的作用。

然而我用了两天就换了,理由也很简单,解冻太麻烦太慢了。作为一个有后台洁癖的人,我希望除了常驻软件外的其他软件都用完即退;而同时又作为一个手痒的人,我会经常有事没事点开一些软件看。这样的条件用停用软件来解决自然是不能满足的。而且冻结也不是即时的,需要手动点一下冰箱或者熄屏。

然后我就换上了老牌软件「绿色守护」。我很久以前就用过,那时候配合 Xposed 使用,体验还是很不错的。这些年「绿色守护」似乎也没有什么大更新,不过机制就是那些,也没能怎么更新就是了。具体机制貌似是在手动点一下或者熄屏后强行 kill 掉后台,有 Xposed 之后就能更加彻底了。

然而我只坚持了一个多星期就受不了了,原因就是那些恶心的链式唤醒。当我打开某个软件,同系的软件就刷的一声全开了,推送机制顺便打开,也是刷的一声消息栏全满了。可恶的是有些软件甚至同时用了多个唤醒服务多个推送服务,然后在消息栏挂着「XXX正在后台运行」来恶心你。Xposed 迭代太慢,至今没有吃上 Pie,以至于我已经转用面具好久了。没了 Xposed 的加持,「绿色守护」功力大不如前。

最后再来吐槽一下「黑域」的更新。明明基本功能基本机制什么都没改,却在疯狂迭代更新,还借所谓安全之名取消 Root 激活。能用 adb 开黑域的人还会担心 Root 的安全问题么?还弄出个什么黑域启动器,我还得再下一个 app 来在你的 app 里激活黑域?套现也不是这么个套法啊?

兜兜转转,我还是在基安挖出了「黑域」的旧版本,貌似是 3.1.5。

世界一片清静。




Share